部门动态
柴剑虹教授做客我校“丽湖大讲堂”讲座
时间:2015年06月16日 10:10 来源: 作者: 最后编辑:admin

6月10日,著名敦煌学研究专家,中华书局编审、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剑虹教授做客我校“丽湖大讲堂”第38期讲座,在西丽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西厅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职业教育与人文修养——以阅读古诗和敦煌民俗体育为例》的专题报告。我校体育部全体教师及各学院师生近200人到场倾听讲座。体育部主任李金梅主持讲座。

柴教授首先从“职业技术教育与人文修养”、何谓“人文”、“文化”开讲,阐述了职业技术院校开展人文教育的重要性、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概念及特性,并就季羡林先生提倡的“大国学”理念提出了“国学不只是儒学经典,而是广泛的包含了各民族、各地域的民族文化”的观点。接着,柴教授以“古代文化知识的方方面面”为题,从古今字体的演变、诗文声律的变化、历史朝代的更迭、中文古籍的翻译等方面进行了论述,并告诫在场师生要正确理解并掌握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知识,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随后,他进一步以“古诗阅读”及“敦煌民俗体育活动”为例,讲述了在现实生活中如何掌握及应用古代文化知识。他认为,每一首好诗词都是古代社会生活直接或间接的一种形象反映,普通民众通过阅读古诗词便能了解到古代传统文化的信息。在讲到“敦煌民俗体育活动”时,柴教授向在场师生展示了一幅幅以古代体育活动为题材的敦煌壁画,并认为当下应努力复兴中华民俗体育活动,弘扬人文体育精神。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我校师生就“如何复兴民俗体育活动”、“网络词汇的利与弊”、“普通民众应如何阅读经典古籍”等问题与柴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柴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娓娓道来,使我校学子对中国古代文化知识及民俗体育活动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更深刻的体会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党委宣传部(文化育人办公室)尹晓龙/文 “丽湖大讲堂”学生自治委员会 张海霞/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