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体育部教师参加第一届礼射国际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7年04月27日 12:37 来源: 作者: 最后编辑:admin

4月15日,第一届礼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我校体育部李金梅教授、王重老师受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来自英国牛津大学、中国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韩国首尔大学、日本筑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台北国立清华大学等国内外多家著名高校的15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与会人员以 “礼射的历史文化价值”为主题,从文化、器物、技法三个方面对中、日、韩礼射进行了全面展示、研讨、交流。

礼射,即文人之射,观德之射。礼射要求礼为核心,射为基础。通过射箭来找到通向“仁”的道路。射箭本为竞技活动,双方激烈争奋,但礼射赋予其正心正己,谦让互敬,修身修德的功能。礼射体现了传统射箭中的人文主义精神,是东方独有的弓箭文化。

作为全国首批开设射艺课程的高校,我校体育部积极践行学校文化育人的办学理念,充分挖掘体育项目中的文化要素,注重学生的文化素质教育。礼射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包涵了射箭技术和礼仪文化内涵,开展射艺课程,不仅锻炼学生的心智、体能,还能促进礼仪的养成,进而培养学生自律、自省的品格,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射艺课程开设四个学期以来,受到全校学生的欢迎和好评,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射艺课直观的体验中国传统文化,领悟正己修身的道理。

本次研讨会上,我校教师积极与各院校就开展礼射课程进行广泛交流,既宣传了我校的礼射课程文化,也学习了其他院校的宝贵经验。中国古代教育,会让人在喜闻乐见的运动中,学会怎么尊重他人,展示一种君子之争的风范,礼射正是这样一项内外身心兼修,优雅有君子风范的运动。进入高校的射艺课程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相信通过与其他兄弟院校的共同努力,礼射文化一定能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发扬。(体育部 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