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馆中心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场馆、设施及器材安全检查及维修制度
时间:2015年05月31日 22:28 来源: 作者: 最后编辑:admin

体育场馆、设施及器材是学校开展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群体活动的重要条件保证。为及时发现各类不安全隐患,保证师生生命安全,提高学校体育设施设备的安全性和使用效率,特制定本制度。

一、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场馆、设施及器材的日常管理和维护由校物业管理中标方负责,校体育部负责体育场馆、设施和器材的使用安排及对物业管理公司进行监管。

二、体育部对体育场馆、设施及器材负安全第一责任。中标物业管理方对体育场馆、设施及器材负安全直接责任。

三、按照校消防管理有关规定,在醒目、便于使用的部位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在学校保卫处的指导下,定期检查、检修,确保消防设施和器材完好有效,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上报保卫处并要求整改。

四、举行大型活动需确保体育场馆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并设置符合国家规定的消防安全疏散标志。

五、物业管理人员应每天对体育场地、设施进行检查和作好巡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解决。如遇自行无法处理与解决的应及时向上级汇报。物业公司每周需向体育部上报体育场馆和设施使用及安全情况。

六、体育部任课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对所用体育场地、设施及器材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应及时向物业公司管理人员反映和进行应急处理。在教学过程中,需对学生加强活动安全教育,对场地进行合理分配,对现场作严密监控。

七、体育部每月对全校体育场馆、设施及器材体进行一次抽查,每学期初和学期末成立检查小组与物业公司一起对所有体育场地、设施及器材进行一次全面认真的检查,了解体育场地、设施及器材的基本状况,并就场地、设施及器材损害情况,提出维修和报废意见,上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

八、物业管理人员要经常检查易耗器材的磨损情况,能修理的要及时修理,确保器材的正常使用,不能修理的要及时向体育部上报,以便更换和补充。

九、物业管理人员应掌握体育场馆、设施及器材维护保养常识,对体育场馆、设施及器材进行定期保养,并认真做好保养记录。

十、器材使用人员在使用过程中发现体育设施和器材损坏、老化等情况应及时与物业管理人员联系,如属一般性故障,管理人员应及时予以排除。如出现重大故障,难于处理,应及时向体育部汇报,以便快速解决。

十一、对出现故障的体育场馆、设施和器材,应立即停止使用,并树立明显的警示标志或派专人看管,以防止伤害事故发生。

十二、对不按规章制度检查、维护保养的物业管理人员,体育部将向学校反映并追究其责任。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

二〇一五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