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深职校园足球获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一校一品”示范基地
时间:2018年03月14日 12:39 来源: 作者: 最后编辑:admin

近日,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职业教育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公体组、教育部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体育分会组织的全国高等职业院校第三届体育工作成果暨“一校一品”体育工作示范基地评选工作中,我校体育部申报的《校园足球特色研究》荣获全国高职院校体育工作成果一等奖,深职校园足球荣获“一校一品”体育工作示范基地。此次评选成果充分体现了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对我校体育工作的肯定。

我校体育部成立于2002年。内设部门办公室、球类教研室、综合教研室,现有国际武术交流中心、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基地、深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和体育场馆设施管理中心。

在近二十年的发展中,体育部始终认真贯彻和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围绕学校体育工作的目标,学校在体育教学、体育科研、群众性体育活动与竞技体育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学校曾先后被国家体育总局、广东省教育厅、深圳市教育局、体育局评选为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高校体育工作先进单位、深圳市体育工作先进单位。

近年来我校体育工作亮点频出。体育部以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基地为平台,依托地域文化、民俗文化、区域文化等优势,注重将深圳地方特色与高职教育特色结合起来,注重研究体育文化的实践推广,发挥体育育人的功能,逐渐形成集教学、科研、运动队、群众体育活动、社会服务为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在积极开展具有高职特色的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改革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学校新的一轮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举措开设“社会体育”拓展专业,即培养了学生就业的能力又为学生拓展了新的就业渠道围绕学校的“三育人”人才培养目标,深化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教学改革,打造精品课程,开发特色课程。尤其是校园足球,已成为深职院一张靓丽的名片。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园足球经过22年的发展,在学生运动队建设、社团发展、课程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可喜的成绩。学生男子足球队连续三年在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高职组总决赛进入四强,并在2016-2017赛季 问鼎全国总冠军,也是本赛季所有参赛组别中唯一的总决赛和分区赛“双冠王”。 从2009年至今,学生男子足球队一直占据广东省大学生高职组足坛霸主地位,在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省长杯”大学生足球联赛、五人制大学生足球锦标赛等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八连冠的骄人成绩。

学生足球社2015年获得由团中央、全国学联秘书处颁发的“全国百佳体育公益社团”称号。2015年教研成果《深圳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的探索与研究—以深职院为例》在全国高等职业院校第二届体育教育创新成果评选中荣获一等奖。近五年来,依托于社会体育拓展专业平台,培养了上百名青少年足球教练员和裁判员服务于社会。

这一系列的优异成绩,不仅符合国家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对全面推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起着积极推动作用,同时也走到了全国高职院校的前列。

体育部将再接再厉,在已取得各项优异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前进,保持在全国高职院校体育工作的领跑线上。

(体育部 潘磊)